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廉政教育

西北旺镇纪委: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融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信息来源:西北旺镇纪委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要求,今年以来,西北旺镇纪委立足岗位职责,做实做细监督工作,主动加强与审计监督的协同配合,发挥监督合力,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积极履职尽责,主动参与审计问题整改。针对西北旺镇开展的村级组织财务收支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镇纪委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主动督促相关单位问题整改。参加审计问题整改会,及时了解审计过程、结果等全方面信息;牵头召开科室会商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提出整改方向;查阅各单位整改材料,包括存在问题及原因,整改进度情况、整改不到位的原因,建章立制情况等。
  细化问题分类,排查廉政风险点。在农经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镇纪委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细化分类,共梳理财务核算类、资产管理类、合同管理类等普遍存在的问题14条,各单位存在的个别问题共18条。通过深挖细排,镇纪委发现包括部分村水电费收取标准不统一,台账记录不完整、不细致、不规范,部分单位公车管理较松散,处置报废资产无相关明细等审计问题背后的廉政风险点。
  堵塞制度漏洞,督促制定相关管理办法。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及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镇纪委采取集体谈话与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对部分村级组织负责人、村会计、镇托管会计、合同管理人员等60余人进行了谈心谈话。针对存在重点问题的单位,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提醒,要求各单位及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堵塞制度漏洞。(文/边智慧  责编/安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