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海淀要闻>常委活动

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 建设和谐宜居美丽海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信息来源:海淀网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垃圾分类

  4月27日上午,海淀区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推进大会以视频会形式在全区范围召开,对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区委书记于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推进大会精神,以实施两个条例为契机,动员全区力量,齐心协力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健康整洁生活环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海淀。区委副书记、区长曾劲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区政协主席刘勇、区委副书记孟景伟出席。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将自5月1日起施行。会上,孟景伟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部署,区委常委、副区长梁爽对加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进行部署。街道、社区和物业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基层经验和创新做法。

  做好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区在垃圾分类方面积极探索创新,目前已在18个街镇布局了361个再生资源回收集中储运车点位,建成15处大件低值再生资源回收中转站锚点。接下来,我区将按照“党建引领、政府推动、社会协同、群众自觉”,“积极引导、因地制宜、以上率下、主体履责”,“完善体系、提升服务、精细管理、依法施行”三项原则,进一步融合行业管理与社区治理,打通分类处置全链条,推动文明习惯养成,切实在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海淀优势”,贡献“海淀力量”,创出“海淀特色”。

  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区在构建社区物业管理体系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在全市率先开展物业项目负责人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工作,同时在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参与社区治理过程中,形成了具有海淀特色的“基础保障”、“引导共商”、“合伙治理”三类社区化物业管理模式。《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出台,为全区加强物业管理提供了基本的法律支撑,也对区、街镇、社区(村)物业管理体系的建立提出了更高要求。接下来,我区将着力推动建立健全各项机制,突出工作重点解决难点问题,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为推动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于军回顾了海淀区在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方面所作的积极有益探索,向长期奋战在城市建设管理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命健康,关系城市的有序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广大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基层干部日夜坚守,一大批物业企业勇于担当,都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实施两个条例奠定了良好基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寓管理于服务,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切实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个“关键小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于军强调,要聚焦关键重点,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深入推动文明习惯养成。要扎实做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落实,结合《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垃圾分类要求纳入市民文明公约,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党政机关要带头做好强制分类,推动强制分类向事业单位及经营性场所延伸,加强垃圾分类全链条系统建设。要把便于投放作为突破口,合理布局垃圾投放设施,加大对物业企业的监管。要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实施“光盘行动”,提高家庭厨余垃圾分类质量。要发挥海淀科技创新优势,不断畅通再生资源回收渠道,实现厨余垃圾就地减量,减少垃圾运输产生的环境影响,推动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向更高层次迭代、跃升。

  于军强调,要下大力气抓好物业管理。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物业管理体制,将物业管理纳入社会治理范畴,提高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服务管理覆盖率以及党的组织与工作覆盖率,加强对物业管理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要强化监督考核,建立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推动物业服务规范化、透明化,持续加强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物业管理“接诉即办”,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于军要求,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压实工作责任,把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街镇、社区(村)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把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与全区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相结合,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持之以恒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作出更大贡献。(记者唐炜/文 张洪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