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海淀要闻>常委活动

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市委书记蔡奇到我区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信息来源:海淀网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区委书记于军主持会议

  8月11日,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92次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市委书记蔡奇到我区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的讲话精神。会议听取我区2020年上半年消防工作情况和下半年重点任务的汇报,研究《海淀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会议听取近期信访工作形势和我区2020年上半年信访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海淀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等文件。区委书记于军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区政协主席刘勇、区委副书记张强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在全区范围内传达学习市委书记蔡奇到我区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迅速传达学习和认真贯彻落实好蔡奇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切实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按照区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突出“一村三山五园”,进一步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疫情防控、科研创新、城市治理和推动中关村科学城高能级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更大成效,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始终走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最前头。

  会议强调,要扛起科技创新旗帜,对标世界一流科学城,把中关村做得更强更优。中关村科学城要立足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功能定位,紧密对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组织优势,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升级“创新雨林”生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发展保驾护航。要发挥海淀结构性优势,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政策集成,支持重大平台建设,推动中关村企业自主创新。要坚持科学规划,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建设发展,打造科技创新新的增长极。要支持重点园区发展,利用更多老旧厂房实现腾笼换鸟。要积极培养科技人才,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建设中关村科学城人才高地。

  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带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要抢抓机遇和“窗口期”,推动“五新”政策落地,积极布局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探索自动驾驶、城市大脑等更多新应用场景。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设计、能源环保、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发展。要做大做强中关村企业,继续当好领头羊,对后起之秀加强服务支持。要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用好新三板、四板,帮助企业上市。要坚持全球视野,加强国际合作,孕育更多高成长性企业,全力办好中关村论坛。要完善服务包和服务管家制度,强化“城”的支撑保障,通过城市更新挖掘发展潜力。要抓好中关村大街改造提升,推动轨道交通、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向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拓展。要发展夜间经济,加快传统商圈改造,提升中关村科学城的商圈品质。

  会议强调,要把三山五园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要抓好三山五园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收官,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在三山五园地区实施最严格的红线管控。要精心保护颐和园世界文化遗产,落实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推动大宫门遗址区保护展示。要塑造六郎庄、青龙桥等重要历史文化节点,加强香山革命纪念地保护传承利用。

  会议强调,要大力抓好“接诉即办”,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优化教育资源布局,重点补充学前教育和中小学学位。要推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有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有序推进五塔寺地区环境整治。要持续发动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巩固工作成果。要增强主动性、带动性、参与性,构建好工作体系,切实把“接诉即办”置顶,提高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办好市民家门口的事。

  会议要求,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做好秋冬季可能出现疫情的应对准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筑牢防控墙,织密防控网。要树立底线思维,严格执行三级应急响应下社区(村)常态化疫情防控“1+1+2”制度文件的各项要求,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进一步提升社区(村)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要持续抓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身边小事抓起、从居民家门口抓起、从人居环境抓起,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安全的健康家园。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践行初心使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管党治党螺丝拧得更紧。要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做好突发处置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听取我区2020年上半年消防工作情况和下半年重点任务的汇报,研究《海淀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会议指出,一要坚持统筹兼顾,扎实抓好下半年消防安全重点工作。上半年全区各单位认真推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消防安全工作,有力服务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但要清醒认识到,秋冬季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上绝不能有丝毫放松。在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突出抓好危化品等重点消防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进三年行动各项措施落实。要做好应急联动,推动专业力量建设,凝聚齐抓共管合力,打通“最后一公里”。要深化“吹哨报到”机制,深度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三要加强规划建设,着力构建火灾风险防控体系。要突出海淀科技优势,充分发挥“城市大脑”在城市治理和消防监管领域中的作用,不断开拓隐患排查治理场景应用,推动智慧消防建设,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水平。要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做好单位全面自查、网格动态巡查、属地集中排查、部门联合检查,下大力气消除隐患。要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在全区营造消防安全浓厚氛围。

  会议听取近期信访工作形势和我区2020年上半年信访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海淀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等文件。会议指出,要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源头预防和解决问题的主体责任,在完善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上持续用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综合施策、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要探索“事心双解”的工作路径,既要推动问题解决,又要打开心结,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担当作为,主动约访下访,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忧,尽最大努力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要全方位调动多元主体力量,积极创新信访工作方式,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深层次构建信访治理共同体。要着力畅通信访渠道,夯实基层基础,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不断开创我区信访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营造良好环境。(记者 唐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