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海淀要闻>通知公告

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04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信息来源:海淀网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12日,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04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蔡奇书记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创新文化展暨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研究人大政协党组工作及区“两会”筹备情况等事项。区委书记于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蔡奇书记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创新文化展暨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海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当好科学创新的出发地、策源地、主阵地,整装再出发,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是改革开放和中关村创新发展40周年,要全面总结海淀和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的经验成就,站在新起点上,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启新时代再创业再出发新征程,全力以赴落实“两新两高”战略部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朝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目标奋勇前进,进一步将海淀建设成为引领全国创新的核心区域,打造成为科学家、发明家和创业者的天堂,构建成为国际一流的宜居宜业新型城区,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指出,要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不松懈,切实提高警惕,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巡查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区域安全稳定,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全区各单位要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常抓不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狠抓隐患排查治理,精心组织推进督查检查,全力避免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区领导要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做好查隐患、严治理、防事故、保安全等工作。要严格监管执法,强化工作考核,全面提升我区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区政协党组关于2018年主要工作和2019年工作安排情况的汇报,研究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筹备情况及有关工作。会议强调,区委常委会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和《区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的具体体现;是支持人大政协党组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创新、积极作为的现实需要;是总结工作、交流情况、统筹谋划、推动发展的必然之举。

  会议指出,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四个着力”为抓手,加强政治、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纪律建设,推动区人大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2019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区委提出的“两新两高”战略,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人大的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着力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和工作质量,为推动海淀在新时代整装再出发,在新起点上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要精心统筹谋划,把人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大会圆满召开。

  会议指出,2018年,区政协党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建工作同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有机结合起来,为实现海淀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19年,区政协党组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加快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各方统筹协调,切实抓实抓细各项筹备工作,为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搭建好平台,保障委员行使好权利,努力营造团结民主、和谐有序的大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