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海淀要闻>通知公告

区委常委会召开第207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信息来源:海淀网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区委书记于军主持会议
  12月16日,区委常委会召开第207次会议,会前集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的汇报,研究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筹备及有关工作。会议研究了《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听取了近期我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的汇报。区委书记于军主持会议。
  区委常委会会议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会前学习,邀请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以“把握新时代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新格局”为题,向全区干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讲堂上,黄毅围绕新时代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新格局的重大政治意义、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十四五”发展方向等方面,就如何抓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如何构建应急管理新格局,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时刻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等相关内容,结合海淀区实际情况,进行了精彩的阐述和讲解,为我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提高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加快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中来谋划,着力构建与海淀城市功能定位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匹配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切实发现和解决影响区域安全的风险隐患,全力维护地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要把牢工作方向,加快推动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要坚持首善标准,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加强组织领导,紧紧牵住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提升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度,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要运用好科技创新优势,充分发挥“城市大脑”在城市治理和安全监管领域中的作用,不断开拓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监管场景应用,拓展科技化监管手段。要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彻底解决。
  会议要求,要坚持统筹兼顾,全力以赴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要统筹抓好专项整治与“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编制、安全发展城市创建、日常执法监管等重点工作的有机结合,扎实稳妥推进。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明确关键节点、倒排工期,力争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入冬之后, 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的风险增大,各街镇、各部门要时刻敲响警钟,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认真履行属地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的责任扛起来,持之以恒,用最严的标准、最高的要求、最实的措施,坚决将消除安全隐患进行到底,筑牢海淀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的汇报,研究了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筹备及有关工作。区委常委会充分肯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各项工作,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贯彻区委对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聚焦“两新两高”战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首善标准做好人大工作,为海淀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会议指出,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全会、区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职担责,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坚持充分发挥人大的制度优势和代表优势,为加快“两区”建设、推动科学城发展提供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组织,精心谋划安排,把人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大会圆满召开。
  会议研究了《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和单位企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全力防范化解各类消防安全风险,切实维护我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认清当前形势,增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要严密举措,全面防控,切实把各项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强化宣传引导,健全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持续织密织牢火灾防控网。要明确工作职责,全面压紧压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打好打赢冬春火灾防控攻坚战。
  会议听取了近期我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绿色北京战略,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海淀的靓丽底色。要强化科技赋能,进一步发挥海淀科技优势,挖掘科创潜力,加强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更好发挥科技对精细化管理的支撑作用。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用力、久久为功,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突破、海淀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海淀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唐炜)